申搏官网猪病注射给药死亡加快的原因探讨

在临床用药中,我们有遇到给病猪注射用药后,病猪不但没有恢复,反而更快死亡的情况。

很多网友问到,我的猪病了,打针却死亡的更多,不打针却慢慢的好了,什么原因?这里从药理学和现在兽药现状来谈谈,
先拿出一个常用针剂的配方和生产工艺,大家看看有什么感触。

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

复方氟苯尼考

1.
病猪病程较长,摄入营养较少,体耗过大,这种情况下给猪注射,引起较大的应激,导致死亡。包括患口蹄病有心肌炎的情况,注射治疗都可能应激死亡。

氟苯尼考 磺胺间甲 氧嘧啶钠 磺胺甲噁 唑钠 甲氧苄啶 双氯芬酸钠
地塞米松磷酸钠 -吡咯烷酮 95%乙醇 注射用水 丙二醇 10 g 5 g 5 g 1 g 1 g 25
mg 65 ml 10 ml 适量 加至100ml

应激是动物机体在各种内外环境因素刺激时所出现的全身性非特异性适应反应。应激有益的方面是可以缓解动物机体各种突然的不适应,然而过度的应激反应会扰乱机体神经内分泌系统,引起糖皮质激素的持续升高,可使平滑肌细胞内钠水潴留,使平滑肌细胞对升高因素更敏感,造成动物机体心律失常,动物的过度应激成为触发急性心肌炎,猝死的重要诱因。

配制:

  1. 猪病情较重较急或已到晚期,基本上无药可救,给药已不起作用。

1.取全量的-吡咯烷酮,加热70-80℃,加入甲氧苄啶,搅拌至全溶,加入氟苯尼考,搅拌至全溶,放冷,为A液。

如何规避注射治疗引起的猪急性死亡

2.取双氯芬酸钠,加入乙醇,搅至全溶(如不溶,可适当加热),为B液。

3.
用药不当引起的猪只死亡。主要表现为药物配伍不当、给药途径不当以及大剂量使用药物导致动物肝肾中毒而死亡。药物配伍不当,一方面药效降低,另一方面毒性加大。许多疾病都会造成动物肝肾等器官的损伤,临床上由于缺乏药物知识,盲目加大药物使用剂量,大剂量使用某些药物不但起不到治疗效果,反而加重病畜肝肾负担,最终引发动物中毒或器官衰竭而死亡。如磺胺类药物使用不当极易引起不食和中毒。

3.B液加入A液中,混合均匀,为C液。

此外,少数病猪也可因药物过敏而死亡。例如对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抗菌药物过敏等。

4.取配制量20%的水,加热70-80℃,加入磺胺间甲氧嘧啶钠、磺胺甲恶唑钠,搅拌至全溶,为D液。

病猪注射给药越用死亡越快,这只是一种假象,根据以上分析的原因,针对这种现象,笔者试着提出规避措施:

5.地塞米松磷酸钠加入适量水,搅拌溶解,为E液。

如何规避注射治疗引起的猪急性死亡

6.D液加入C液中,为F液。

  1. 加强饲养管理,细心观察记录,做到疾病早发现,早治疗。

7.E液加入F液中,定容,过滤,灌封。

2.在病猪已发病2-3天且不食的情况下,注射用药时要做到动作轻柔,推注缓慢,药液温度应尽量接近体温,尤其在寒冷季节;病程较长者或前期已用过多种药物,再用药尽量选择药效高,毒性小的药物,如磺胺、沙星类可换成头孢三代、四代,安乃近可换成氨基比林。

网友讨论

3.
应按照使用说明书规定的用法用量给药,药物不能一次性超剂量、高浓度使用,疾病恢复是一个过程,大剂量用药不会加快这个过程,反而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网友sanvsy:说的很详细,不过我认为不是药的问题,是病的问题,尤其是圆环病毒和蓝耳病。

4.
多喂青绿饲料,或者在水中添加电解多维等,增强机体免疫力,调节体内离子平衡,以辅助治疗。

网友绿色养猪
:小猪真正的死亡原因,大多数为药物中毒。(根据上方,本人的看法)

  1. 为病畜提供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减少各种外界刺激。

  2. 如有打针后出现休克症状,静脉或肌肉注射肾上腺素或地塞米松。

网友猪友达人晓莉:有的是应激死亡的。

网友msq168:有病的原因,也有药的问题,应因病适治。举个例子,有头母猪上颚被卡在铁栅栏门上,你如果用力去拉怎么都拉不出,这时你可以不予理睬,自己会脱掉。

网友蓝琳:不太好说,的确有些病用药越多死亡越多。

网友zhcng:特别磺胺类药使用不当,易引起不食或中毒。

网友12345678910此药:1 用上体温就降;2 注射部位肿胀。

游客:其实你说的这种现象很普遍。第一,药物标示不符,配伍不正确。第二。部分兽医和养殖户药物知识缺乏,一味加大剂量,造成中毒。例如;利巴韦林对猪来说不能内服;内服极易中毒。很多专家都不知道。

网友云间居士:藥物中毒(饮水少,排尿少,藥物积累快)及应激综合症。

网友zhenxinmin:应激反映,配伍不对兼有。

网友刘来友:看是什么病,如果是肺水肿那就对了,因为有一些人打针时猪不是跑就是叫,那样肺活量加大,肺就炸了,保守的说,肺水肿(腹式呼吸)打针后4小时不死按疗程治疗就会痊愈。

网友HANHAN123456789:身有体会,此类的病通常都是病毒性的病。而打的针都是抗菌消炎的针,对病毒根本起不了太大做用。由于猪活动量减小,体内毒素争强。打针多了应急
大。倒制猪的免疫力下降,从而增加病情。

网友tangyecai:许多疾病会造成肝肾的损坏,此类疾病,如蓝耳用药不慎,反而会死得更快。因为药物会加重肝肾的负担乃至加倍损伤。

网友mhuzhigang
:打针引起死亡的猪只,有位专家说过三分之一的猪是中毒死的(药物超量使用),三分之一的猪是吓死的(应激),剩下三分之一是病死的(无药可救),所以现代化养猪应该是:养重与防,防重于治!养即饲养管理,给猪只创造舒适、自然、健康的生存环境,降低环境中病原体的含量以及构建猪只防御体系!一味被动的治疗犹如亡羊补牢!

中国的兽药大都是仿制品,只要是将几种成分的药物加上佐剂、增效剂、助溶剂、缓释剂等搅拌均匀后不发生反应、浑浊、沉淀、胶体凝固等,说明一种新药诞生了。然后拿到临床去卖,赢取利润!不管其效果如何,也没有经过论证!

网友Pig-CEO:药物使用不当论

一、滥用复方药

现在中国养殖业大环境不好,基于疫情的复杂化和基层养殖户专业知识水平,很多药厂为了追求药物效果,在药品组方上大都采用复合大组方药物,迎合养殖户一针见效的心理,殊不知这样的大组方药物养殖户不经论证多次使用,会严重损害猪本身机体功能和实质器官功能造成猪的死亡!

二、用药误区

基层临床中,在使用药物上存在着种种误区:

  1. 使用单一固定药方。2. 疫苗使用不合理。3.
    不能与时俱进地合理使用抗生素。4. 磺胺药使用不合理。5. 用药配伍不合理。6.
    随意听信媒介宣传。

常用老眼光看问题,遇到病畜只知道使用青霉素、链霉素、地塞米松。在使用这个方剂效果不明显时,往往又不去分析原因,不改变思路选择合适的药物和方剂,而是盲目地任意加大青霉素、链霉素的剂量,有时甚至超出常规用药剂量的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对于不太敏感的微生物,过量使用抗生素,不但不能杀死或抑制,相反会使微生物增加对药物的耐受性和适应性,结果只能使动物感染性疾病更加难治。

我国现有兽药厂2600多家,生产的兽药品种达3000多种。新药往往都有一个好名字,标签上介绍的应用范围特别大、效果特别好,但又不标明有效成分,而推销商的游说更是让人真伪难辩。

三、给药注意事项

1
不注意给药的时间,无论什么药物,固定给药模式或用药习惯,不是在料前喂,就是在料后喂。
内服药物大多数是在胃肠道吸收的,因此,胃肠道的生理环境,尤其是PH值的高低,饱腹状态,胃排空速率等往往影响药物生物利用度(F)。如林可霉素需空腹给药,采食后给药药效下降2/3;而红霉素则需喂料中或喂料后给药,否则,易受胃酸破坏,药效下降80%。

2
关于给药次数:浓度依赖型杀菌药物(氨基糖甙类、喹诺酮类),其杀菌主要取决于药物浓度而不是用药次数,以2MBC(最低杀菌浓度,可以理解为通常使用效量的2倍)一日只需给药一次,有利于迅速达到有效血药浓度,缩短达峰时间,既可以提高疗效,又可以减少不良反应,否则即使一天给药10次,也不能达到治疗目的。

3
抑菌药(如红霉素、林可霉素、磺胺喹恶林钠等)的作用,在达到MIC(最低抑菌浓度)时,主要取决于必要的用药次数,次数不足,即使10倍MIC,也不能达到治疗目的,反而造成细菌有高浓度压力下的相对耐药性产生。

四、磺胺类与地塞米松的不正确使用

磺胺类药物是临床常用的抗菌药物。许多兽医并不清楚磺胺药的作用机理,不知道磺胺类药物只能抑制细菌生长繁殖、不能彻底杀死细菌,临床用药很不规范,不懂得遵守首次突击量,以后用维持量,症状消失后使用最小量的用药规律,不清除脓汁和坏死组织,用药间隔太长或太短等;在发现治疗效果不好后,不是检查自己的判断是否准确,及时改换其他有效抗微生物制剂,而是继续毫无标准地加大剂量使用磺胺药。这样做,都会使那些原本对磺胺药比较敏感的微生物也开始呈现耐药性,一些原本使用磺胺药能治好的传染性疾病变得难以治疗。

地塞米松是激素类药物,适量应用有抗炎、抗过敏、抗毒素、抗休克等作用,但长期过量应用,能扰乱体内激素分泌,降低机体免疫力,造成直接危害(如肌肉萎缩无力、骨质疏松、生长迟缓),突然停药后会产生停药综合征(如发热、软弱无力、精神沉郁、食欲不振、血糖和血压下降等),导致动物机体产生药物依赖而不利于后期的防治。

问题总结

从网友们的讨论可以看出:给病猪注射用药,病猪不但没有恢复,反而更快死亡,有三个方面的原因:⑴
病猪病程较长,摄入营养较少,病猪体耗过大,在这种情况下给猪注射,引起较大的应激,导致猪死亡。⑵病猪已到晚期,基本上无药可救,给药已不起作用。⑶
用药不当,或者大量使用药物使猪只肝肾中毒死亡,或者不合理使用复方药物,达不到药效,猪只死亡。

解决方法

病猪注射给药越用死亡越快,这只是一种假象,上面网友已分析其深层原因,针对这种现象,本人试着提出解决建议:1
在病猪已发病2-3天且不食的情况下,再给药尽量不要注射,采用饮水给药,减少应激。2
不可大剂量用药,恢复是一个过程,用药量大不会加快这个过程,反而中毒。3
多喂青绿饲料,或者在水中加电解多维,这些调节体内的离子平衡,起辅助作用。4
尽量给提供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减少各种外界刺激)。

当然疾病治疗最好越早越好,这是在已经走到这步,没有办法的情况下采取的处理措施,欢迎大家说一说自己的处理方法。